綜合討論
瀏覽 : 180793

[分享] HTC名人講堂 講師黑麵 課後感

一般用戶

等級5

新秀大大

JoeLin2015-9-8 11:55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HTC辦了個名人講堂,
邀請到在人像拍攝圈很有名的黑麵來當講師,
有在玩單眼的朋友(尤其是Nikon)應該都有聽說過黑麵大大吧!!

於是乎抱著朝聖的心情和Flora一起報名了這個課程,
想好好的偷學一下黑麵大到底是怎麼拍人像的...


擷取.JPG

課程中黑麵大的講解也是相當的深入淺出,相當的活潑有趣..
不管是初學者還是稍有基礎者都能很容易的理解。
重點是..竟然還有提供Model現場實際教學耶....

這是當初報名時沒有想到的,真是賺到了....哈哈!!

20150905_151558.jpg


課程中讓我最有感覺的就是黑麵大說的這句話:
大家都太相信手中的相機了!!不管相機拍出來的是好或是壞,也就接受了..
也沒有去調整相機的設定,然後就說是相機不好,不能所見即所得..
想靠自動模式就能拍出好照片是不太可能的,
畢竟連單眼相機都需要微調了,更何況是手機的相機呀...
其實曝光的問題也不難解決呀,只要調整一下EV補償就好了!!

詳細的原理就不說明了,這邊用M9來舉實例說明:
正常相機測光下拍鍵盤,結果會是這樣

感覺太亮了,鍵盤一點都不黑呀,顏色也不飽和..
因為這是相機測光機制的問題,每台相機都一樣!!

EV0.jpg

若是將EV補償-1.5後,照片會變這樣:

鍵盤黑色就出來了,顏色也變得飽和了,
小小的調整結果就會不一樣,有了正確的曝光就會得到飽和的顏色!!
EV-1.5.jpg

小弟提供一個攝影口訣給大家:
拍照前遇到拍攝物體大部分面積為白的或是黑的物體時該怎麼調整曝光補償??
口訣就是:遇白就加、遇黑就減(白加黑減)
若是不想記口訣也很簡單。反正在手機螢幕上看到拍完後的照片太暗就加EV,
照片太亮就減EV,直到覺得亮度適中為止...

小小口訣希望能幫到各位網友唷....

接下來就是福利照了,不過我要小小抱怨一下,
在這個場景想降ISO、拉EV拍照對M9還真是不小的挑戰,

快門值幾乎都在1/4~1/16左右跑..

M9因為沒防手震又沒UltraPixel,拍的每一張幾乎都手震了...唉!!
所以.....慢慢看圖吧,哈哈!!




































本文章最後由( JoeLin )於 2016-7-23 09:56 編輯

從鏡頭看世界
http://joelintw.blogspot.com/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7

神人

春捲2015-9-8 12:05

麻豆水喔...謝謝心得分享ㄟ~


這場課害我想報名參加了....
本文章最後由( 春捲 )於 2015-9-8 12:12 編輯

強4登場 HTC論壇四週年‧★,:*:‧\( ̄▽ ̄)/‧:*‧°★*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5

新秀大大

e2000baby2015-9-8 12:18

甚麼攝影課程這麼好
還有優質麻豆當攝影師的助理
下次我也要趕緊來去報名

強4登場 HTC論壇四週年‧★,:*:‧\( ̄▽ ̄)/‧:*‧°★*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6

資深大大

凱文哥2015-9-8 12:21


應該是被呼之欲出的咪咪師父嚇到手都震了.....
真的!! 我們真的要OIS啦!!

品牌大使碼8218071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5

新秀大大

JoeLin2015-9-8 12:51

春捲 發表於 2015-9-8 12:05
麻豆水喔...謝謝心得分享ㄟ~
這場課害我想報名參加了....

來不及了,黑麵的課程已經結束了....
小路老師和Marco老師的課還可以報名唷...



本文章最後由( JoeLin )於 2015-9-8 12:53 編輯

從鏡頭看世界
http://joelintw.blogspot.com/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5

新秀大大

JoeLin2015-9-8 12:55

e2000baby 發表於 2015-9-8 12:18
甚麼攝影課程這麼好
還有優質麻豆當攝影師的助理
下次我也要趕緊來去報名

有Model也是意料之外的事呀...
這種活動應該多多舉辦才是,大家說對不對呀...

從鏡頭看世界
http://joelintw.blogspot.com/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7

神人

謝佐彥2015-9-8 12:58


大大分享的福利照應該是所有上課學員的最佳福利,"Model" 真的很正,只是這樣上課不知道是否可以專心聽講?也感謝大大的課後分享文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5

新秀大大

JoeLin2015-9-8 13:00

凱文哥 發表於 2015-9-8 12:21
應該是被呼之欲出的咪咪師父嚇到手都震了.....
真的!! 我們真的要OIS啦!!



咳咳.....OIS真的很重要!!
相位對焦會是下一代旗艦機的標配,
希望HTC能早點規劃,別再晚人家一步了..



從鏡頭看世界
http://joelintw.blogspot.com/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5

新秀大大

JoeLin2015-9-9 00:21

謝佐彥 發表於 2015-9-8 12:58
大大分享的福利照應該是所有上課學員的最佳福利,"Model" 真的很正,只是這樣上課不知道是否可以專心聽講?也 ...

Model是課程都快上完時才被召喚出來的,所以不影響上課唷...

從鏡頭看世界
http://joelintw.blogspot.com/
檢舉 回應

一般用戶

等級6

資深大大

Vector Tsai2015-9-9 01:34

遇白就加、遇黑就減(白加黑減)-->筆記筆記


這篇應該要列精華文、支援前線、每週精選的
不管,先加入收藏再說
(我絕對不會承認是我是為了咩......)

檢舉 回應